ciel

自留地

【楼诚】风雨满楼城欲摧

(九)准备

明楼安然自得的在泉子家住了两日,尽管像个囚犯一样的被人禁锢住,但明楼反倒像是反客为主,过得比谁都悠闲。每日都与泉子一同进餐、饮茶。谈些天文历史,总之是与战争无关的东西。泉子问他为何等了两天了还不急。他说反正都是苟且偷生,能活一日就自在一日,为何要忧愁呢?哪怕自己明天被判了死刑,今日也得快快活活地吃好饭喝好茶才对得起自己,难道不是吗?

泉子笑他就是心宽。

泉子给明楼斟上茶,终于提到了正事。“这两天我父亲正在为前线的备战工作殚心竭虑。实在抽不出空,实在是怠慢了先生。请先生稍事准备,我明天就带你去见父亲。”

“好,只是在下有一个不情之请。”明楼抿了一口茶,“来府上两日,衣物都没有换洗过,不知可否允许我回家去取些换洗的衣物?就这样见令尊大人,恐怕有失礼数。”

“可以的。不过明公馆前几日已经被封锁了。听说还是明先生的手下阿诚被抓进特高课审问。他的同伙前来劫狱,还引爆了整个特高课牢房。”

“是,是我管教手下失责。我都没有想到,阿诚居然与中共地下党勾结,害死了南田洋子,竟然还想要害我。多亏了特高课呀,救了我一命。”

“明先生还真是吉人自有天相,想刺杀您的人总是不成功。”

明楼干笑了几声“不过,阿诚现在抓到了吗?”

“还没。”泉子刻意加重了语气“正在全力追捕中。”

“明先生请慢用,”泉子起身,“喝完茶我们就去明公馆。”

再回到家的时候,明楼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。大门已经被上了封条,门口也有兵力把守,阿香已经被驱离了这里。进了门,连一件完好无损的家具都找不到。想来是特高课坐实了阿诚的罪名,为了抓捕他才封锁起了明公馆。

“泉子小姐就请在楼下等一会儿。家里已经不成样子,实在是怕您见怪。我去房间里取两件衣服就下来。”

“好,我就在楼下,还请先生速去速回。”泉子还是有些不放心“你们两个陪先生同去。”

明楼在两名护卫的看护下上了楼进了房间。匆匆拿了两套衣服。下楼时路过书房。询问泉子可不可以再拿本书,泉子应允了。

明楼拿了一本平时常读的书又趁机在阿诚读的书里留了张字条。

临走的时候,明楼回头又望了一眼曾经的这个家,想到此次一去可能就再回不来了。他此刻只想把这个家的景象牢牢的印到脑海里。目光扫到那幅家园,就重又折回将画摆正,临走前再一次盯了一眼那幅画,方才离去。

阿诚与黎叔得到消息,明诚下午时在泉子的押送下出现在了明公馆。两人决定夜访明公馆。

入夜,门口的护卫依旧没有松懈。但阿诚对于明公馆再熟悉不过。后墙有一颗老树极利于攀爬,可以翻入院中。何况找到一条可以避开巡视的小路也不是难事。

阿诚与黎叔潜入了家门,才惊觉这天翻地覆的变化。在黎叔的提醒下,阿诚开始搜寻明楼可能留下的蛛丝马迹。

在书房里,阿诚找到了字条:明日日军司令部外,传递情报。

“这个明楼真是胆大妄为。到司令部去窃取情报,要是不成功就是必死无疑啊!”

“我相信大哥一定有办法活着回来的。”阿诚攥紧了拳头。

评论(4)

热度(1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