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iel

自留地

【楼诚】巴黎往事(八)



午时的阳光洒在明诚的睫毛上,明诚睁了睁眼,只见大哥一只手攥着自己的手,另一只手支着头,尽管坐着,却也睡的优雅。阳光给他的鼻梁打出完美的轮廓,眉头轻轻簇着聚起一小片阴影,有阳光在他的眼皮上跳舞。

明诚动了动手,明楼立马睁开了眼。连忙探过身来用另一只手覆上明诚的额。明楼终于松了一口气,双手攥住明诚的一只手,眼神里满是自责“昨晚大哥下手太重了,是大哥不对。你的伤口有些发炎,昨晚又发了低烧。好在现在没事了。”

明诚眨了眨眼,以示肯定。艰难的动了动了嘴唇,从嗓子里发出几个低沉的吓人的音节来“大哥,我渴。”

“好,你等等,这就来。”明楼拿了水壶上来,给明诚倒了一杯,将明诚的上半身扶起来。明诚虚弱无力,有些支撑不住。明楼只好坐到明诚的身后,用身体支撑着明诚的上半身,双手环过去给明诚喂水。明诚喝了几口,重又躺下。

“再睡会儿吧,一会儿我请医生过来给你瞧瞧。”

明诚刚要起身,明诚却拉住了他的手,用虚弱的眼神望着明楼,嘴里吐出两个字“别走。”

明楼只好坐下。见明诚的呼吸变得均匀,想是已经睡熟,明楼才露出疲态,用手指搓着眉心。看来今天的工作也是做不成了啊。

明诚刚到明家的时候,身子骨很弱,也许是长期被虐待的缘故,感觉怯生生的。明明已经十来岁,看着也还是七八岁的光景。虽然吃饭是一点也不挑食,可是从小落下的毛病营养不良,吃了多少也吸收不进去,为此大姐明镜是发了很长时间的愁。各处请中医走西医的,调理了好久,才慢慢硬朗了些。

记得那时候,明楼约莫是十六七岁,刚见着这个孩子,就生出了一股怜悯之情来。刚到明家的那些日子,跟谁都不亲,尤其是躲着大姐。大姐就指派明楼去照顾他的生活起居。这个孩子不似一般的小孩子爱哭爱闹,总是默默的自己站在一边跟谁都不说话。直到有一天,明楼给明诚讲完睡前故事安置好出了房门,发现有东西落在了明诚屋里,又推门进去,才发现这孩子一直没睡只是在装睡,其实怕黑怕得紧。在床上缩成小小的一团,手紧紧的攥着床单。即使明楼进来才有些放松,但还是撑着不睁眼,不想让明楼看出来他害怕。那时候明楼觉得这个孩子跟别的孩子不一样。那种强撑着的状态让他想到自己,又生出一股怜爱之心。

打那以后,明楼便天天都过来,读完故事以后就攥着他的手,等他睡熟再出门。就这么着,直到这孩子上了中学,才慢慢克服这怕黑的毛病。

今天明诚这一病,让明楼又有了小时候的错觉。只是眼前的孩子已经长成了俊朗青年。以前那张小小的脸上的五官都舒展开来,只是如今的眉眼里依旧藏着固执,长而翘的下巴里依旧藏着倔强的脾气。明诚的手也不再是当初那柔软的能整个攥住的小手,长成了骨节分明纤细而长的青葱玉手。明楼握着这双手,一时感慨万千。

下午的时候,医生来了,说明诚伤势不重,只需卧床修养半月便可痊愈。明楼也算是放下了心。

期间明诚醒过来几次,明楼一直忙活到天近薄暮才回到自己房里休息。

明诚静养了几日稍稍恢复了些元气,便嚷着要回校去上课。明楼拗不过他,只好依了。

时下临近期末,各学科的功课繁重,明楼见明诚拖着伤病上课于心不忍,便把他的那堂课搬到家里来上。

明楼白天在学校教书,下了课还有繁忙的公事和组织上的各种情况等待他去处理。但为了明诚的学业,下了课就立刻奔回家辅导明诚,而自己的事务通常要处理到深夜去了。

就这么直到期末,明楼收到明诚的成绩单之后,才算是大松了一口气。各科成绩均在优等,明诚的伤也恢复的差不多了,然而明楼却因为过度的劳累而染了风寒。

明楼正在书房里埋头处理事务,明诚径直推开了门,把端着的餐盘一把撂在明楼办公桌上。

明楼皱眉抬眼“怎么又不敲门?”

明诚撇撇嘴“反正你的那些秘密我都已经知道了,还何必敲门。”

明楼略有些无奈的转移开话题,瞥了一眼桌上的餐盘问“这是什么?”

“给你炖的冰糖雪梨汤,对大哥的风寒好。”

明楼抿着嘴笑,“好,就放着吧,还有别的事吗?”

“还有一事,现在我很清闲而你却这么忙。既然你是我的顶头上司,为何不分派些工作给我做呢?”

自打那天教训完明诚以后,明楼算是默认了他加入组织,只不过他现在直属明楼的麾下,而不再听从组织的任务分派。也就是说,只有明楼命令他行动他才可以行动,否则只是赋闲罢了。

明楼想了想,应道“好,那你帮我处理这些文件,我先去喝梨汤。”

明楼端着梨汤起身,把位子让给了明诚。明诚认真的看这些文件,然而无奈第一次接触,实在是生疏,看了一会儿只觉头脑发胀,便扔了文件气冲冲的瞪着明楼。

明楼站在一旁,扇了扇碗里冒出来的热气,小心翼翼的嘬了一口,继而转过脸用幸灾乐祸的语调缓缓道“慢慢来,你着什么急。”

“我能不急吗。我也想早一点为大哥分忧解难为国效力。可是我都已经休息这么久了,大哥还不让我做事。”明诚撇撇嘴,从鼻腔里发出哼声。

明楼还是不紧不慢的喝着汤“成大事者,要有耐心。厚积才能薄发,现在让你去做事为时尚早。先从简单的入手,给我把手头这些文件分类整理好了。我再慢慢教你其他的东西。”

明诚看着满桌的文件。看来是任重而道远啊。

评论(8)

热度(23)